院内动态
NEWS & EVENTS
基因疗法对血友病和罕见病X-ALD的研究结果摘要
May 21st, 2020

      血友病是一种由于凝血因子FVIII或凝血因子FIX基因突变造成的凝血功能障碍的遗传性疾病。对于血友病的治疗通常是通过凝血因子人为输注进行,长期存在着感染性疾病传播和成本过高等问题。基因治疗理论上能够通过单次基因传递就从根本上解决单基因遗传病的所有问题。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受制于基因传递方式、基因表达量、抑制性抗体生成等多方面因素,疗效尚未达到预期。因此,急需要通过深入研究来克服相应的问题,以期获得更好更长效的治疗效果。本团队采用不同细胞转染的情况技术于体外表达细胞株进行FVIII和FIX蛋白分析不同的组织特异性启动子,包括通用(EF1a),内皮特异性(VEC),内皮和上皮特异性(KDR)以及巨核细胞特异性(ITGA2B)的表达情形,验证慢病毒载体作为基因治疗的可行性,根据FVIII表达检测结果表明,合成了选择性密码子优化的B结构域缺失的F8(F8BDD)基因,并使用了人内皮细胞系EA-hy926。EGWI-VEC-F8BDD显示出最高的载体拷贝数(VCN),且在EA-hy926细胞中证实了EGWI-VEC-F8BDD的内皮特异性转基因表达,并具有较高的F8活性,处于治疗范围内(正常范围的〜36%),而其他启动子则未显示F8活性(0%)。我们的研究表明,EGWI-VEC-F8BDD基因疗法支持内皮细胞中的高转基因传递和组织特异性表达。与此同时,VEC和KDR启动子的应用提高了FIX在人源间充质干细胞MSC中表达的稳定性,避免无活性FIX引起的副作用,同时通过靶向内皮组织表达也降低了引起免疫反应的风险,为MSC介导的细胞移植治疗B型血友病提供数据支持。

      除此之外,在罕见疾病X-染色体连锁的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X-ALD)基因治疗课题中,本团队首创采用慢病毒载体携带的人类ABCD1基因直接注射进入小鼠脑部,进行了系统性的比较。在本研究中,我们发现注射慢病毒载体携带人类ABCD1到小鼠脑部可以在整个大脑区域表达。我们发现慢病毒可通过神经细胞向对侧大脑显著迁移,过表达ABCD1,但无炎症反应。最后,我们确定了LV.hABCD1脑内注射治疗的有效可行性和安全性。这些结果支持了脑内慢病毒基因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安全性和可行性,并为X-ALDX患者提供了一种潜在的、有前途的治疗策略。

Molecular Therapy,vol 28. No 4S1, April 28,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