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
NEWS & EVENTS
深圳市免疫基因治疗研究院在ASH线上年会报告
Jan 4th, 2021


        美国血液学会(ASH)年会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血液学领域的科学交流盛会,拥有来自近100个国家的18000多名会员,每年都会公布和发表世界各国的最近血液学数据,汇聚该领域最新、最前沿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血液学最新动态、最热门话题。受疫情影响,第62ASH年会于2020125-8日在线上举行。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与革新,中国在世界医疗领域中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中国专家在ASH年会上展现风采。深圳市免疫基因治疗研究院入选了2篇口头报告,分别展示了4SCAR2.0治疗移植后复发难治的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B-ALL4SCAR2.0治疗复发难治淋巴瘤的最新临床研究成果。相信通过本次大会的交流与分享,对血液病临床治疗手段的发展以及治疗效果的改善发挥出积极的推动作用。

 

口头报告(ORAL1: 4SCAR2.0治疗移植后复发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CAR-T疗法已被证明对复发/难治性B-ALL患者非常有效。然而,对于移植后复发的B-ALL患者的CAR-T疗法的研究很有限。考虑到高安全性和低毒性,我们提出采用4SCART治疗策略来治疗移植后复发的B-ALL患者。第4代CAR带有安全机制(4SCAR)能够靶向不同白血病细胞靶点如CD19,CD22, CD38,CD123等。
       在招募的20位入组的移植后复发的B-ALL患者中,11位小于18岁,7位BCR-ABL(p190)基因阳性,6位有髓外复发(其中包括4位中枢神经复发),骨髓中肿瘤负荷为MRD 0~66%,CART细胞回输前有7位患者有移植后小于2级的GVHD反应。11位患者只回输了单个CD19 CART,其他9位患者同时回输了两种CART(CD19加CD22, CD38或CD123),回输后有5位患者有小于2级的GVHD反应,但都可以有效控制。有18位患者(90%)达到了MRD阴性完全缓解,其中有4位在缓解3个月后复发,其余14位仍持续缓解中。8位患者在CART回输后无CRS反应,12位患者有1级的CRS反应即使是肿瘤高负荷的患者也只是1级CRS反应,这也充分证明了4SCAR对移植后的B-ALL患者是高度安全的。
        我们能检测到血液中不同的CART细胞同时扩增,并不会相互抑制。4SCAR2.0策略还包括一个增强的CAR-T(booster),增强CAR-T可以巩固治疗,维持体内低水平的细胞,防止复发4SCAR2.0方案可实现长期缓解,无需第二次HCT


口头报告(ORAL2: 提高安全性和有效性多靶点嵌合抗原受体修饰的T细胞疗法4SCAR2.0)治疗复发或难治性淋巴瘤

 
        CD19 CAR-T疗法在靶向B细胞恶性肿瘤方面非常有效。目前,只有三种CAR-T细胞产品获得官方批准,所有产品都针对单一CD19抗原,应答率超过80%。我们开发了一种创新的多中心CART治疗策略,采用了安全改进的第四代CAR设计,旨在解决CD19 CAR-T治疗中仍存在的一些障碍:通过加入安全装置,在不影响功效的情况下降低毒性;通过使用不同的信号元件提高的CAR的功效;多靶点CAR-T设计以防CD19逃逸;多靶点CART回输增强CAR-T在体内的长效性;降低制备时间和成本。
       在新的4SCAR2.0方案中,基于在单个肿瘤细胞中鉴定的靶抗原我们设计应用多种CAR-T,包括初次CAR-T输注、强化CAR-T输注和根据需要的巩固CAR-T输注。多种CAR-T的组合可以有效地靶向肿瘤变异体,延长体内CAR-T的持续时间,从而可能达到长期缓解。基于肿瘤活检的免疫染色,除CD19外,我们还选择了CD22、CD22、CD30、CD38、CD70、BCMA、GD2和PSMA等其他靶抗原作为B细胞淋巴瘤的靶抗原。我们提出4SCAR2.0方案:它包括2或3个肿瘤特异性CAR-Ts的顺序输注,它可以提高患者的反应率。在入组的60名淋巴瘤患者中,有30位患者只输注了单一CD19 CART,其余30位患者则接受了4SCAR2.0(CD19加CD22, CD22,CD30,CD38,CD70,GD2或PSMA)多个CART输注。从60例患者的分析来看,单一CD19 CAR-T方案获得了23%的完全解率(CR)和34%的部分(PR),而4SCAR2.0方案获得50%的CR和40%的PR
      这是一种高度个体化的方案:基于识别患者特异性肿瘤相关抗原,以降低成本设计最佳的CAR-T方案。研究院将继续确定新的CAR靶点,并选择最佳联合治疗策略,以克服肿瘤逃逸和淋巴瘤变量,延长患者生存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