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活动
NEWS & EVENTS
个体化新冠迭代更新多价疫苗 GIMI-COVID-Vac2.0
Jan 12th, 2023


由于单一灭活疫苗免疫保护屏障有限,自202212月以来的感染峰凶险程度高,症状普遍较重。辉瑞二价疫苗,主要应对原始株+BA.5,对BQ系列和BF.7也有一定效力。莫德纳的二价疫苗,主要应对原始毒株+奥米克戎BA.1株,接种这些二价疫苗后的感染多为轻症或无症状。

在后疫苗时代,人们得到新冠几乎无可避免。但社会群体中还有很多无法接种疫苗或者接种后无法产生有效免疫应答的人群,例如免疫低下人群、高龄老人、以及肿瘤患者等,他们同时也是新冠感染重症和死亡的高危人群。对于不适合疫苗接种的人群,亟需探索更好的应对策略。

由于国内相较于其他地区放开得晚,国际上已有一些经验可借鉴。自20201月以来,国外普遍已经历五波疫情:原始株、德尔塔株、奥密克戎BA.1/BA.2株、奥密克戎BA.4/BA.5株,以及目前的XBB病毒株。基本上新冠病毒平均每季度就有新突变及新毒株出现。

现今流行的XBB变异株及其亚系,已报道可逃逸所有已上市的中和抗体药物,即使接种过高效疫苗或感染过先前流行毒株,其诱导产生的中和抗体对XBB类变异株仍没有中和能力,其变异株感染能力也是目前所有变异株中最强的。在国际上其它地区,重复感染已司空见惯。最新流行株如BQ.1.1XBB的重复感染率已达到40%,并在持续攀升。

人体对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是由抗体与细胞免疫构成。文献上新毒珠所说逃逸严重,主要针对体液免疫而言。新冠病毒几种新变异株的突变相对还是比较集中,主要发生在S蛋白上的RBD (全序列上依然较少)。因而其对细胞免疫的逃逸能力不会很高。因此重要的是关注人体免疫系统和新冠病毒感染时的相互作用。

针对病毒感染人体第一道防线是先天性免疫系统,这套系统不具备专一性及靶向性,所以最终病毒感染的细胞还是会越来越多,病毒复制量也越来越大,最终引发感染症状。而抗病毒免疫系统会在几天后展开适应性免疫反应,这套免疫反应就包含了体液免疫(中和抗体)和细胞免疫(特异淋巴细胞)疫苗的目的,也是提升这些原本没有的防御新冠病毒的抗体和细胞免疫。但是,抗体对细胞内的病毒是无能为力的,躲在细胞内的病毒,其最终的杀灭要依赖体内的细胞免疫简而言之,如果个体没打过疫苗没接触过病原,那适应性免疫反应开始的天数就会拉长,期间感染的症状也可能更难受更严重;而疫苗可以加快适应性免疫反应发生,甚至不会感染。

深圳市免疫基因治疗研究院GIMI)的新冠疫苗研究,一直强调T细胞免疫反应增加才能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发表COVID-19细胞免疫相关文章。提出现阶段疫苗产品可能出现的问题,并研究国人对新冠肺炎病毒的特异性细胞免疫,已报道有将近70%以上族群缺少对新冠病毒感染的免疫T细胞,造成感染后会有不同程度发病情形。深圳市免疫基因治疗研究院院长-美国病毒权威专家 Lung-Ji Chang教授表示,面对世界上SARS-CoV-2的快速变异,我们需要重新审视细胞免疫疫苗的重要性。病毒特异性细胞免疫对长期抵抗COVID-19至关重要。

树突状细胞(DCs)在先天免疫和适应性免疫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树突状细DCT细胞之类的免疫细胞是形成长期保护性免疫所必需的关键效应细胞。DC是专业的抗原呈递细胞,能够启动免疫应答结合抗原和共刺激信号。DC的这种功能已被用于疫苗设计中,通过产生细胞毒性CTL来增强抗原特异性免疫。

GIMI研究院团队已累积多年的病毒疫苗开发,和病毒性疾病治疗与预防的临床经验,掌握DC疫苗国际专利技术WO 2004/044147 A2),于2007年即获得国家863计划的定向支持,是国内第一个针对EB病毒(EBV)以及巨噬细胞病毒(CMV)应用免疫细胞治疗成功的团队。研究院也于国际NCI上注册开展临床试验NCT04276896,NCT04299724藉由病毒学专业与多年免疫治疗的科研与临床背景结合,参照新冠病毒现阶段各种流行变异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创新性预防和治疗DC疫苗DC是最有效的抗原提呈细胞。抗原进入人体后被DC吞入并处理,然后由DC呈交给淋巴细胞。而DC疫苗是指收集自体DC,使其成熟后与病毒抗原经过体外孵育,接种于人体的疫苗。DC疫苗的应用比传统制备的疫苗,安全,制备快速,也是根据新变种BABFBQXBB全广谱设计的 新冠迭代更新多价细胞疫苗GIMI-COVID-Vac2.0。不同于其它疫苗的抗原处理和递呈过程,DC疫苗也克服了多肽疫苗和DNA疫苗接种部位抗原递呈细胞数量的限制。